English

春运列车上的故事
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季欣梅 夏志兵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

元月17日下午4点20分,广州车站。当武汉客运段广州车队第四包乘组值乘的K58次列车刚刚停稳,只见一名男青年气喘吁吁地找到列车长霍峰。

“请您一定要让我们上车!”小伙子说着拿出1000元钱要塞给列车长。

“您不要这样,有什么事,我会尽力帮助。”霍峰一边拒绝,一边关切地询问道。

事情原来是这样的。这位小伙子的哥哥戴中民是湖北省武穴市花桥县人,几年前,来到广州市打工,随后与妻子陈良桃及其他亲戚一起在广州市天河员村喜龙建材广场,经营铝制品。几个月前,一名操武穴口音,自称“边头”的青年找到戴中民,请求帮助。戴中民看其可怜,便给了他二三百元钱。谁知,这名男青年后来却三番五次来向戴中民索要钱财。

1月15日,“边头”又一次来到戴中民住处,将随身所带的近2升汽油洒在自己以及前来为其开门的陈良桃身上,并拿出打火机,声称:如果他们不拿钱来,就点燃汽油……尽管大火很快被及时赶到的亲属扑灭,但是戴中民一家三口却被严重烧伤。经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诊断,戴中民烧伤面积达21%,陈良桃烧伤面积达75%,其子烧伤面积达41%,相当于成人的80%以上,一家三口均属于“三度”烧伤。面对高额费用,病人及家属一再要求转回黄石市治疗。

1月17日12点,当三辆救护车载着病人及家属赶到广州站时,所买车票K30次列车已经开出。于是,在广州车站的帮助下,欲改乘K90次列车,可由于在武昌车站停点太短,病人仍未能上车。无奈,病人家属这才心急如焚地找到了由广州开往汉口的K58次列车长霍峰。

于是,一支以党支部书记、列车长霍峰、列车员王加宽、陈玲严等组成的列车紧急救护队行动了起来。

为了尽量让病人休息好,霍峰来到靠近列车员休息的17号车厢,找旅客调出两档铺位,搭建成临时病房,安顿旅客;当他们看到病人需加高半躺时,他们又跑到休息车抱来自己的被子、枕头。一路上,列车员王加宽整夜守候在临时病房前,帮助护理;列车长霍峰除安排好列车正常工作外,每2小时就过来询问他们有什么要求和帮助,并宽慰随行亲属。大家都为这一家三口祝福,愿他们一路平安。

1月18日6点55分,列车平稳地停靠在汉口车站。列车紧急救护队成员再次聚集,一边与汉口车站联系,引导前来接车的黄石市第五人民医院两辆救护车开到车门前;一边与医护人员一起将病人抬下车,送上救护车。

临别时,当列车长霍峰将列车员们捐的800元钱递给戴中民弟弟戴中水时,病人随行的六位亲属向着列车深深鞠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